不分類:家庭MSSR

2545
次閱讀
家庭MSSR和孩子一起閱讀

 

  

  文化國小推動晨光MSSR,已經有六年的時間了,全校師生也都習慣在早晨的寧靜時光中,享受閱讀的樂趣。孩子們全神貫注的沉浸在書本中,與書中的主角一起充滿好奇的心、一起去勇敢的冒險、一起感受生命的美好與悲傷、一起經歷學習與成長。不論是閱讀哪一類型的書本,孩子總能從書本中獲得一些想法;經由閱讀的力量,也幫助孩子從中「學會學習」、「學會思考」。



  「孩子就像是自己的鏡子」,父母的一舉一動,孩子都看在眼裡,記在心裡,一點一滴地學起來。如果想要孩子愛上閱讀,爸媽自己一定也要閱讀,閱讀自己喜歡的書本。「言教不如身教」,不需要用嘴巴一直叮嚀孩子要多看書。爸媽關掉電視,挑本喜歡的書,坐在沙發上靜靜地閱讀,孩子看到了,也就會好奇地挨過來問:「你在做什麼?」父母這時候就可以告訴孩子:「我正在看書,要不要找一本你愛看的書,跟我一起閱讀?」這就是身教,很自然而然地表現出來的身教。

 

 

  任何習慣的建立都不能只靠學校,閱讀習慣的培養亦然。如果要培養終身閱讀的習慣,「在學校閱讀」與「在家裡閱讀」同樣重要。從這學期開始,我們希望您和我們一起來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〜實施「家庭MSSR」:安排固定的時段,關掉家裡的電視、電腦及放下手機,父母親以身作則,人手一書,全家一起共同閱讀。剛開始可以從短時間做起,視成效再慢慢增加時間,重要的是讓孩子看見您也熱愛閱讀,讓閱讀成為一種家庭生活習慣,一種家庭的文化。

 

教學架構

 
親子閱讀.png

 

推廣照片

 

1.jpg2.jpg
親師座談會與家長推廣家庭MSSR親師座談會與家長推廣家庭MSSR
3-01.jpg4.jpg
小一新生迎新 與家長說明MSSR小一新生迎新 與家長說明MSSR

家長回饋

 

家長1.jpg家長3.jpg

  每到家庭閱讀日,就是我最開心的時間,

因為爸媽在這個時間會專心的陪伴我和弟弟,

而且爸媽唸的故事是世界上最好聽的故事。

  我和媽媽在家中的書房看書。我們一起看的書是「我不會亂花錢」。看完之後,

我覺得要慢慢的學習和養成儲蓄和不亂花錢的好習慣。媽媽也說要做金錢的小主人,

有計畫的使用金錢,分清楚「想要」,還是「需要」。 

家長2.jpg家長4.jpg

 我們家人在共讀的時候,我覺得好安靜,沒有電視機的聲音,沒有大人講話的聲音,讓我更專心。自已閱讀覺得很孤單,二個人讀覺得很開心。因為我和爺爺在一起時,他會訂正我唸錯的地方,讓我讀得更順利,我有看不懂的地方,爺爺也會告訴我那是什麼意思,我很喜歡和爺爺一起看書。

  

我和媽媽一起看書很開心。我看「愛吃鬼亂吞吞」,

他什麼都吃連鐵鍊和籠子都吃掉,然後逃走了。真是有趣!